在上海待了一個星期,最大的感覺是...
這是一個新生的城市,感覺上甚麼事情都有機會發生
但是,這個城市的外來人口數量,會讓這個城市的成長受到控制...

怎麼說呢?

一個城市的活力,可以從城市中的人群看出來。
在東京和香港,你會覺得在路上的人們走路非常快,除了趕時間外,很少看到『呆滯』的人群
你會覺得,在這個城市生活的人,以他們的生活為榮,並且樂於生活在這個城市中。

上海也是一樣,你可以看到一大群20出頭歲的人,在上下班時間抓緊時間閱讀,玩PSP(這邊的PSP 賣的超好...真恐怖)
你可以感覺到在這邊上班的人帶著一股傲氣,好像這邊是『老子說話,老子作主』,只要老子肯幹,甚麼事都不是難事。
這種感覺跟香港 / 東京的感覺一樣,甚至比北京給我的感覺還要強烈一點。

但是,你也可以看到同樣的這群人,在地鐵出入口完全不排隊,插隊也不會不好意思(感覺上你照規矩跟白癡一樣...)
電扶梯塞的死死的,如果你趕時間,就只有一個字 - 掛... 因為沒有人會讓你的。
雖然地鐵車廂裡有博愛座,但是這只是『形式』上的。從來沒有人會讓座。
地鐵門旁邊寫著『老、弱、殘、疾、孕 專用』的座位上,坐的 90% 都是年輕人(20 ~ 30 歲這個族群)

走在路上,隨時要小心前後左右的腳踏車,摩托車,汽車。(撞倒是你的錯,誰叫你沒看路??!)
除了車子外,還要小心隨時有人會往兩邊咳的一聲,然後吐痰(這個我真的受不了...)

這個城市,就好像一個穿著西裝筆挺的紳士,但是外套一脫下,裡面穿著汗衫。
雖然整體硬體設備非常進步,有些設計甚至比香港還好(離東京還是有點距離)
但是在這個城市中生活的人們,並沒有意識到他們的這個城市與人們表現出來的文化不相符。

在這邊,最常看到的是『文明建設』四個字,我想,這也是這邊的政府看到的問題。
但是中國大陸的人真的太多了... 就算你把一小塊地區的人群水準提升,在外來人口不斷進入的狀況下
人民的文化水準要往上拉... 真的很難!

我覺得,上海還會成長,不過,還需要時間吧!
在這邊上班,你會有衝勁。因為你知道,只要你肯衝,你得到的 Feedback 會等於你的付出。
台北當然也是這樣。不過,在最大的亂源 - 媒體的吵鬧下,人們幾乎忘了自己生活的目標是甚麼。
在這邊的最大好處,是電視看的少,我比較清楚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不過想起公司同事轉來的信... 還是台北舒服啊...
(沒辦法,第一次來上海就遇到扒手... 衰啊~~~ 個人對這個城市真的好感有限)
我幹嘛要來這邊呢?! 嗯... 該好好想想自己的前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