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 Blog 的時候,照片整理是件麻煩的事情...
不過我有一些好用的工具,在這邊分享一下吧! --> 重點:都是免費的喔!!!

 

第一套是 FastStone 的 Image Viewer,可以快速的瀏覽照片,變更檔名等。

其實這種功能 Windows 的照片預覽也可以做,不過 Image Viewer 有個好處....

他會自動旋轉照片(檢視的時候... 相片實際上還是沒有調整的)

在照片拍好放進電腦時,我通常會用它來刪除掉拍的不好的照片,更改檔名等。

faststone

 

 

再來,就是光影魔術手啦!

光影 

雖然說新軟體一直出,這套老牌的免費軟體還是相當實用。

我最常用的,當然是批次處理...

缺點,就是批次處理前必須『人工』調整照片的轉向. 這是最麻煩的。

一般照片調整的功能他都有了,非常的好用!

像下面這張照片,外框的部份就是用光影魔術手做的(批次處理...)

相機型號等 EXIF 資料會自動產生,右邊的字可以視需求一次整批輸出。

光影魔術手是對岸開發的,網路上繁體中文版本很多,就選一套下載吧!

(不過一些需要上網下載的圖框大概就不能用了....) 

 

一般出遊,我會拍很多照片(一天拍個四五百張很正常)

我把相片當日記,所以多圖拼貼的功能對我來說很重要。

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是習慣用 PhotoCap 的多圖拼貼來完成這個功能。

PhotoCap

多圖拼貼功能的『圖框類別』可以自己設計,我也自已弄了一些常用的圖框。

多圖拼貼我常用,尤其是遊記(下面這張是四圖合一)。

PhotoCap 是台灣人寫的,中文部分完全不用擔心有問題。




有沒有一套可以綜合上面兩套軟體的!?

有!PhotoScape!

PhotoScape 

PhotoScape 有下面幾個優點:

1. 照片可以『自動轉向』,光這個功能我就給 100 分了!

2. 批次轉檔功能還 OK! 雖然加外框的部份需要手動編輯,但是編輯一次就 OK 了!

3. 照片如果需要調整角度,他會『自動裁切』,這點超好用!這次拍一堆夜景,都用這個功能搞定!

4. 原生 - 繁體中文,這個優點就不提了!哈!

5. 多圖拼貼 - 可以『即時』變更圖片大小... 這.. 簡直是神的功能!!!

這次去香港旅遊,後來的照片我大多用 PhotoScape 調整。

這是多圖拼貼

自動圖框也 OK !




最後,介紹一套比較少人用的(對岸很多人用啦!)

可牛影像。
可牛

可牛影像是『簡體中文』,所以安裝的時候會有亂碼。

但是執行的時候倒是 OK, 簡體中文可以正常執行。

其實可牛的功能跟上述軟體都差不多啦!但是多了一個功能.... 場景...

可以看看下面這些照片,都是軟體內建功能處理的....

 

上面這四套,大概就足夠完成寫 Blog 的基本需求了...

當然,我還是有其他的軟體,例如 Lightroom... PhotoShop... PhotoImpact...

不過這些都要錢,而且學習起來需要多花一些時間。

如果你只是做簡單的照片編修,又希望做出來的照片有『專業』感

那上面這幾套就交互的用吧!

功能已經夠強囉!!!!!

arrow
arrow

    gtstory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