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8/24)要去澳門/香港旅遊,預計要帶一台 Apple TV 回家。
所以... 先入手 NAS, 這樣就可以完成家庭內的網路儲存中心啦!
nEO_IMG_DSC04770

由家裡面第二喜歡 3C 產品的蓉蓉來開箱!(第一喜歡的當然是我囉!)
nEO_IMG_DSC04772

OK...  她只會開到這邊... Orz 

也是要鼓勵一下啦! 

nEO_IMG_DSC04773

我買的是 Synology 的 DS-212j, 2bay 的機器(我還沒考慮做 RAID, 先放兩個一般的硬碟吧!)

以下資料來自原廠網站:
*************************************************************************

    
DS212j

物超所值的 2 顆硬碟多功能網路伺服器,專為小型辦公室及家庭環境設計

Synology DiskStation DS212j 是設計用來為您的居家環境提供檔案儲存及分享的解決方案。
不僅支援資料保護機制,更具備低耗電量、低噪音運作以及穩定可靠等特色。
本產品是採用簡單好用且功能多元的 DiskStation Manager (DSM) 作業系統。

  • 全年無休又省電的下載伺服器
  • DLNA® 認證的媒體伺服器
  • 容易使用的備份功能
  • 隨時隨地存取檔案
  • 運作省電僅需 17.6 瓦低耗電量
  • 作業系統為 Synology DiskStation Manager (DSM)

*************************************************************************

網路上推薦的品牌,不是 Synology, 就是 QNAP。
因為這兩家是專業的 NAS 製造商,提供許多客製化的套件。
Synology 提供了不少跟 iOS 相關的 APP, 這對於預備入手 Apple TV 的我,絕對是加分的啦!

接下來看看有什麼好料...

2Bay, 可以直接用 Synology 內建的 Hybrid Raid 技術無痛完成磁碟備份工作。

不過我沒這樣玩... 我目前還是打算拿它當作儲存設備而已。

所以,就先裝兩個一般的硬碟吧!

nEO_IMG_DSC04774

這是我預備裝的硬碟.

WD 綠標  880GB (大爛貨,我知道.... 不過當時入手是考慮到便宜嘛....)

Segate 500GB (從另一台家用電腦拆下來的)

我把薄的那個硬碟(segate 500gb)裝在下方,希望散熱會好一點。

nEO_IMG_DSC04775

超巨大的風扇。另外還有兩個 USB 連接孔,除了可以接硬碟外接盒,還可以當印表機伺服器。

不過我的 EPSON Stylus Office TX610FW 已經支援網路/無線網路了,所以... 暫時不需要囉!

nEO_IMG_DSC04776

附的網路線相當有誠意,讚!

nEO_IMG_DSC04777

我的硬碟裡面,880GB 的已經有資料了,500GB 的是空白的。

原本以為可以在第一次安裝系統的時候做調整,所以先裝上去。

(兩個燈都有亮)

nEO_IMG_DSC04778

網路燈也亮了,ok!


nEO_IMG_DSC04779

放在電腦上的樣子... 看起來乾乾淨淨,簡簡單單!

nEO_IMG_DSC04780

好了!以下是安裝。這邊才是重點。

網路上大部分的人都是直接裝兩個『同樣大小』的硬碟做 RAID, 而且都是『全新的硬碟』。

如果你打算拿舊硬碟(而且裡面有資料)的來裝NAS, 記得一件事情...

NAS 安裝操作系統時,會『格式化』你的硬碟。

所以千萬不要笨笨的把硬碟裝上去,然後..... 就等著哭吧....  

正確的作法是...

1. 先裝上一個『可以隨便格式化』的硬碟,然後安裝系統。

Snap1

2. OK!這是安裝完成的畫面!

Snap2

3. 新增資料夾,這時候電腦會先完成『硬碟掃描』,這個時間要花蠻長的。

我的 500GB 花了一個多小時....

Snap4

4. 好了,重點來了!

把你的另一個有資料的舊硬碟利用硬碟外接盒接上去 NAS!

然後趕快搬資料吧!

Snap5

等資料搬好了之後,再把另外的舊硬碟裝進去 NAS. 就算被格式化也不怕了!

千萬不要一次裝好兩個,然後裝系統.... 那就真的沒救了。

 

好了!NAS 可以做什麼呢?!以下是對我來說比較需要的功能...

1. 當資料儲存中心

NAS 等於就是一台電腦。可以把資料夾分享給所有網域內的電腦, 當資料儲存中心

 

2. 私有雲

Synology 有一些套件很有趣,其中有幾個套件都是讓你把 NAS 當做 Dropbox 使用

這樣就完全不用擔心空間問題啦!

 

3. 養動物

電腦很耗電... 而且下半年我打算花時間做一些程式交易的策略開發。

所以... 養動物的工作就交給 NAS 囉!

Snap6

 

4. VPN

去過中國的人都知道,中國的『網路長城』實在是...@#$%@#$^@#

有了 NAS, 自己架 VPN 翻牆吧!還可以造福出差中國的朋友喔!

Synology 內建 VPN, 安裝一下就行啦!

 

5. FTP/ Mail server/...... 

這些網路功能大概 NAS 都有....就不一一提了

 

現有資料超過 700GB, 要轉移到 NAS 上還需要一些時間,等回國繼續處理吧!

到時候搭配 Apple TV + iPad + iPhone, 我家的客廳就是娛樂中心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ynology DS-212J NAS
    全站熱搜

    gtstory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