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天氣很棒,一大早我帶著桐桐跟爸媽前往大溪。
今天準備去逛逛桃園唯一的二級古蹟... 李騰芳古宅!


李騰芳古宅是咸豐十年開始興建,同治三年完工。
民國74年由內政部公告為二級古蹟,85年修復,93年10月底開始對外開放。
民國 95年由第二級古蹟修正為『國定古蹟』,是目前桃園唯一的國定古蹟,也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十大名宅之一。
下面是整個古宅的地圖。
另外根據這邊的解說員說明,這附近當時所有的地都是李家的... (哇~ 真有錢啊...)



這是外面的半月池,古時候蓋房子,泥土材料會直接取材於前方的空地。
所以蓋完了之後就會有一個池塘,可以消防、灌溉、養魚鴨、還有風水的考量。
這個半月池形狀跟半個月亮一樣,阿公正在跟桐桐解釋半月池的形狀。

這是外埕,從半月池旁邊的門進入後到達的空地。跟內埕(照片中門進入的區域)有圍牆隔開。
外埕有四個棋柑座,上面有李騰芳當時中舉的名次、年代,以及科別。
我想,當時在這邊掛上旗子,應該是非常風光吧!



在入門口,桐桐拿著導覽手冊拍照(這篇文章裡面大部分資料,都是從裡面節錄出來的...)


她一直很好奇這個棋杆座是什麼... 以為是椅子...


坐上去還真的剛剛好,呵呵~~~


這邊是在外埕的圍牆上,往內拍攝內埕 and 外庭(中間就是古宅)。
氣勢很棒!


這是屋子正脊與垂脊連接的地方,叫做『馬背屋脊』。

屋子上方有『燕尾脊』,是以前有錢人、有功名的人常見的建築屋脊裝飾方法。
上面有白象、花豹、魚等裝飾。古宅總共有六對燕尾脊。


這是門聽的入口,上面有匾額。




門聽的棟架是樑式架構,我注意到的是他的雕刻是摟空設計,非常複雜。


廳堂內有許多的牌子,這都是當時李騰芳拿到的一些稱號。


不過對小鴨子來說,『肅靜』應該是她最應該學習的吧~~~


這應該是龍井(還是虎井?)吧... 忘了...
反正房子的龍虎邊各有一個井...
上面寫著『請勿亂摸,我會痛』,桐桐一看到就一直大笑(不知道有什麼好笑的!?)








坐在臺階旁的桐桐... 小時候我最喜歡去龍山寺坐這個位置....


這是外庭看往內埕,很寬大(前面的圍牆外就是外埕』






半月池,很寧靜。




參觀這個古宅,比較適合的是大約二十人左右,因為可以申請解說員。
自己看真的是比較累(尤其是之前沒有做功課的話...)

參觀完李騰芳古宅,接著就是去逛大溪老街 and 吃午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tory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