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友 W 的指引下(敗家指引),踏入了 M42 深淵...
在拍賣場上找到了這兩隻鏡頭...
KK1.jpg

先說一下,買這兩隻鏡頭被老友罵的很慘...
因為他覺得沒必要買重複焦段... 不過我是有理由的!

1. M42 老鏡中,以 50mm 的最多,價格也最合理...
    要入門,從這裡開始買應該是ok的!

2. 重複焦段我無所謂,反正我大多拍小孩 & 人像

3. 為什麼不先買德鏡 or PENTAX 的日本老鏡?東西多品相又好?!
    因為我不想跟別人一樣...

好吧!接著來介紹一下這兩隻鏡頭吧!

================================================

YASHICA AUTO YASHINON-DX 50mm F1.4

鏡組結構:六片五群
鏡頭焦距:50mm
最大光圈:1.4
最小光圈:22
光圈葉片:6
最近對焦距離:0.6m
鏡頭口徑:55mm

YASHICA 的 M42鏡頭根據年代的不同,應該有四個版本
(1) YASHINON
(2) DX:單層膜
(3) DS:實驗性多層膜
(4) DS-M:多層膜

上面四個年代中,據說(網路轉載)DX 時期的鏡頭用料最好...
所以我有特別找這個時期的鏡頭。
不過品相好的很貴,所以我找品相差一些,但是光圈大的...

至於為什麼一定要選 YASHICA,不選其他牌子?

簡單!因為小時候老爸幫我們小孩拍的照片,就是用 YASHICA 相機拍的。
我也希望能夠繼續用 YASHICA 鏡頭,幫桐桐留一些紀念照片!
不過叫我用底片機?!殺了我吧~~~
所以這個鏡頭我是一定要入手的!

不為什麼,為的只是品牌啦!
不過我這隻鏡頭有 A/M 切換,剛好我的轉接環沒法壓頂針...
(只是他的 A/M 切換在轉光圈的時候比較容易動到,要注意一下...)


HELIOS 44M 58mm F2

鏡組結構:八片四群
鏡頭焦距:58mm
最大光圈:2
最小光圈:16
光圈葉片:8
最近對焦距離:0.5m
鏡頭口徑:49mm

HELIOS 是俄國鏡頭,這隻鏡頭相當有意思
據說當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俄國從德國抓了一批蔡司的技師
A 了一堆鏡頭設計圖還有蔡司的玻璃
這隻鏡頭就是抄襲 CZJ(Carl Zeiss Jena)Biotar 58/2
山寨版的蔡司 Biotar???

HELIOS 58mm F2 的編號是以 44開頭
編號很多

44 & 44-2 採用 Preset 光圈,光圈葉片有八片
44-2 的成像與 CZJ 的 Biotar最接近,所以被日本人戲稱為『八羽怪』
44 開頭的有三代,44, 44-2, 44-7

1972 年,44M 問世,光圈設定從 Preset 光圈改到後側
(所以這隻鏡頭跟我一樣老?)
從44M 開始,後面的編號就是 44M-X (X代表數字)

44M-4 以後的版本改成多層鍍膜(之前版本是單層鍍膜)
光圈葉片則改為六片(跟 Biotar 一樣)
44M-4 以後的版本也開始變得超多,網拍上大多是這些版本~~~

聽說 44M-7 的鍍膜最好(因為是最後一代...)

我手上這顆是 44M,我是為了他的八個光圈葉片才買的~
(八羽怪沒有八個葉片,那不是很奇怪!?

另外,44M 也是第一個有『A/M 切換』的 Helios 58/2...
(也是唯一一支有 A/M 切換的... 後期版本沒有 A/M 切換)
本來我想要入手的是 44-2,不過 Preset 光圈用不習慣,還是算了...

以下是兩隻鏡頭從上方拍攝,可以明顯看到光圈葉片
KK2.jpg

左邊的是八羽怪,八個光圈葉片
右邊是 Yashica DX, 有六個光圈葉片
(上面照片用了銳化... 為了讓光圈葉片看的清楚一點...)

這張照片看的很清楚

側光下,YASHICA 的玻璃顏色呈現的是偏黃的琥珀色
八羽怪看起來則有點偏藍
都是單層膜 (網路上查到的),看來遮光罩 & 保護鏡免不了啦!
(反正沒有鏡頭前蓋... 老鏡,不計較啦!)

為了裝上這兩個鏡頭,我還買了下面這個轉接環~~~
KK3.jpg

M42-MA 轉接環

轉接環上有磨到的痕跡,這是因為我已經用過了...

這個轉接環是銅做的,表面塗上黑漆,密閉性相當好!
有合焦晶片可以提供合焦燈訊號,加快對焦速度
不過在 A33上,可以利用 EVF + 14 倍放大檢查對焦。

再來,就是找個時間,努力的用這兩個鏡頭來做生活記錄啦!

不過初步測試中,我是發現老鏡的色調比現代鏡頭的顏色『淡雅』許多...
可能玻璃 and 鍍膜都有影響吧?!(年代應該是最大的影響... 呵呵~~~)

反正,用就對囉!

 

PS: 這兩隻鏡頭,Yashica 這隻是六十零代後期出的,Helios 是 1972 的版本~~~
      呵呵~ 都是六年級的鏡頭喔!(我也是六年級的!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tory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