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圖
買房子有兩種方法,一種是透過仲介,另一種是個人買賣
個人買賣有個問題,就是怎麼知道屋主的房子『真的是他的』?

另外,屋主買房子的價格大概多少,什麼時候買的,屋齡多少
這些都會影響到出價的高低。

之前我只會傻傻的跟仲介拿地政謄本(因為以為很麻煩)
後來 google 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這麼簡單!

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

1. 如果你有 Hinet 的帳戶,可以直接連上 http://lp.hinet.net/pages/landpro/landpro_01.jsp
詳細的使用方法裡面有
扣款方式很簡單,一張表單 NT20, 從下期的帳戶扣
也可以買 Hinet 的儲值卡啦,但是要先辦自然人憑證,我很懶。我用方法二

2. 到各地的地政事務所直接辦
目前所有的地政事務所全部連線(其實他們用的跟上面的網站是一樣的)
我都是到台北縣的辦(離公司近),查台北市的房子。
馬上辦,馬上可以拿,大約 10 - 15 分鐘就搞定了!
只要有房屋的地址,就可以調到房屋的電子謄本(記得要帶身分證去,因為要登記是誰來查的)
我一般只調建物的資料(土地我就不調了)
裡面可以估算坪數,還有提供房屋的屋齡, 用途, 建材(鋼筋 or 加強磚)
現任屋主的名字,住址,取得的原因(大部分是買賣)
重點來了!還有屋主買這個房子的時候,有沒有設定貸款
貸款的金額還有期數基本上都會寫在上面
所以可以略估一下屋主當時的買價,以及他缺不缺錢...

費用跟方法 1 一樣,只是多了 NT20 的查詢費用
查一間房子多半是 NT40 啦(除非建物是兩個人共同擁有,那可能會花到 NT60)

看了之後才發現,原來要買賣房屋,之前的查詢工作真的很簡單!
仲介還真的不難做啊~~~

只要再認識個代書,有習慣往來的銀行,甚至有搭配裝潢的團隊
其實也可以當投資客說(我已經看屋看到瘋了,別理我~~~)

為什麼我會特別注意這個事情?
以前找仲介處理,基本上我根本沒注意到這個問題!

後來開始有遇到屋主自售的,這變成是買方必須自己先做的功課。
(而且聽到朋友說買到產權很奇怪的房子... 嚇到我了!)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tory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