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工作也有一段時間了,但是直到現在,才慢慢體會到這個城市的點點滴滴!
人的性格,會因為生活環境而改變,我想...我也是這樣吧!

難得的涼爽夜晚,打量著窗外已經看的不能再熟的夜景,突然發現 SWFC 的頂部會發光!隨身的 Panasonic FX-30,在夜景模式 + 自拍模式 + 小腳架,竟然也能拍出這樣的效果。



從小在台北市長大,唸書的時候在新竹呆了六年。當兵跑到基隆待了兩年,退伍後在台北上了不到兩年班,跑到東莞又住了兩年。回台北工作四年後,又因為工作的關係在台灣/大陸兩頭跑。最後,在上海落腳,把這幾年來學習到的管理及工程技術在這邊應用。

我記得我第一次到大陸上班,回台灣放返台假時跑去算命,先生說我這輩子註定會在各地跑來跑去。剛開始我還不太相信,過了這幾年,我也逐漸認了。其實想想,也不是不想在一個地方好好的待著。但是總是覺得生涯規劃中有些事情還沒完成,有些願望還沒達到。

現在這個公司是我待最久的公司,待的久的原因不是因為待遇特別好,是因為老闆可以忍受我當個大砲。這些年來,難得一個老闆可以忍受我三不五十對老闆帶領公司的方向產生質疑。

這幾年來,脾氣越磨越圓滑了,看人的眼光也越來越準。尤其到上海工作後,對於人的看法又迥然不同。這裡的人工作講究的不是怎麼做的好,而是怎麼做才能讓老闆看到,怎麼做才能把問題推給別人,怎麼做才能把薪水往上拉。

一個工作不到兩星期的助理小妹,可以為了兩百 RMB 的薪水一天跟我講三四次加薪的事情。剛開始我會覺得怎麼這麼功利,但是在知道一個從鄉下跑到大成市工作的女孩子(不到二十歲),一個月的房租要花七八百塊(這還是跟三四個人合租一個房子才有的價錢),每個月上班的交通費要兩百多(每天地鐵的時間要花大約四小時,一個月領不到三千塊 RMB 的薪水,實際拿到手的大約是兩千左右。
這些錢要吃飯,要寄回家,要存錢坐火車回家...我想,我能夠慢慢體會每個人在生活上付出的努力,還有這邊的人怎麼敢這樣要求福利。

不過,我現在已經可以微笑以對。不是心腸變硬,而是我已經知道 => 有些事情,不是你同情就可以解決的。有些事情要政府來處理,不是靠個人的力量有辦法扳回來。就像是台北市的房價一樣。與其抱怨房價為甚麼那麼高,不如問問自己:『薪水怎麼漲得那麼慢』?

從對著窗外發呆,算著休假回台灣還有幾天,到現在可以悠閒地泡壺茶,坐在窗邊拍夜景... 我想,我的心態應該已經達到 EVOLUTION 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tory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