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松山機場買了兩本書,兩本書對我現在的生活都能夠提供一些幫助。
其中這一本對於時間管理很重要。


其實我也不求三小時就做完啦(這樣在公司怎麼混呢?!)
不過能夠把事情處理好,真的很重要。

這樣說好了,處理一個公司的事情,就好像在玩雜耍-轉盤子一樣。
人事的盤子快停了,就趕快轉一轉;技術的盤子快停了,也要趕快轉一下。
但是如果自己沒有規劃好時間管理,很快自己就會去拜見閻王爺了!

這本書的重點很簡單,總共有三點。

1. 把日常工作分為兩大類,一類是『Booked Time』,就是已經確認會發生的時間,例如例行的會議;已經確認的拜訪等等。第二類則是『Avalible Time』,就是可運用的時間。每天在 booked time 以外的時間就是 avalible time,怎麼控制好這段時間就可以讓自己很輕鬆的過日子。

2. 每天睡覺前,把隔天要做的事情安排好。最好是用行事曆的方式好好整理。

3. 如果很多事情要做,怕自己忘了做,做張表紀錄一下。

上面三點講起來很簡單,實際運作上卻有點困難。還好有工具可以搭配處理。
我用的是 Outlook 內建的行事曆功能。



我在每天睡覺前都把隔天要處理的事情想一想,把事情的先後順序規劃好。
雖然只花了 30分鐘,但是隔天節省下來的時間可是好幾個小時。

而且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可以仔細的確認一下到底自己手上還有多少事情還沒處理。因為最難的事情往往最不想碰,這樣往往會無限期的拖下去。用這個表最大的優點是什麼呢?以我來說,短短的一週內,我僅僅用一天中的零散時間,就把準備投稿的論文整理好了兩篇,其中一篇已經送出去翻譯,快的話應該下週可以做排版準備投稿了。神奇吧?!



Outlook 可以用多種方式顯示行事曆,如果能夠順便同步到手機上,就更方便了。當然啦!我的手機是可以同步的,這也是當初買新手機的時候堅持用 WM 系統(雖然難用又不穩...),其實,NOKIA 的 S60系統也很棒!但是當時沒錢啊!只好省一點囉!

我自己實際操作了一週,發現每天起碼可以節省將近四個小時的時間。
而且會『強迫』自己去把一些討厭做或是不得不做的事情處理好,這是很重要的。

至於第三點嗎?!我用 EXCEL 做了一個表,叫做『鯨吞蠶食表』


這個表是從書中的『鯨千分表』改良來的。什麼意思呢?一頭鯨魚很大吧?如果要吃掉,是很難的。但是如果把他切成一千份,就很簡單了。假設我今年要背 3000 個單字,難吧?!但是一天背 10個,不就很簡單嗎?

我把每天要做的事情(一定要做的,例如吃維他命,做運動,還有背英文單字-> 我的英文單字背太少了)作成 EXCEL 表。然後在完成一件事的時候,就用不同的色塊塗滿。這樣可以強化印象,比較有成就感(用色塊塗滿是以前看別本書學來的技巧)。

書上說,一個習慣的養成,至少要三週。我很少一件事情能夠持續三週以上(唸書是例外...)。這次我不得不衝刺了。因為明年打算回台灣工作,不再幹這種常駐的事情了。

桐桐明年要上幼稚園,跟這點相比,常駐實在沒什麼吸引力賺再多的錢,也比不上跟家人小孩團聚,對吧?!而且老爸老媽年紀也大了。
身為長子的我,還是待在台灣,比較放心一點。

離題了!這本書真的蠻不錯的,但是裡面內容太多。我的結論就是上面三點很好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看看。買來看也可以啦!這本書的定價是 NT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story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